高教司司长吴岩:高等教育五年主要的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就、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对国家发展贡献度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我国正在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新时代迈进。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三高、三新、两加强”。

一是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99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1/5,世界上每五个大学生就有一个在中国高校学习。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30%增加到42.7%,我国正在快速迈向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

二是高等教育质量显著提高。主要表现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水平质量全面提升,得到国际高度评价和认可。进入世界上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名的内地高校从31所增加到98所,增长了3倍多。进入ESI1%的学科数从279个增加到770个,接近于原先的3倍。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高,中国工程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2016年我国成为国际工程教育联盟华盛顿协议的正式成员,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标准得到国际高等教育强国的一致认可,达到了国际实质等效。

三是高等教育对国家发展贡献度显著提高。表现在数量足、效益高、质量好。为国家输送了超过3000万大学毕业生。高校以全国的9.4%的研发人员、7%的研发经费发表了全国80%以上的SCI的论文。高校牵头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大批973863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高校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能力显著增强,获得的横向科研经费总数超过1791亿元,占高校科研总经费的27.4%。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超过130.9亿元,发明的专利授权量占全国总量的总数超过五分之一。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各类项目批准立项18700余项,高校提交各类资政报告4.3万篇。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累计高达近2000余万人次,高等学校的大学生成为志愿者服务重要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四是高等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实施了“一省一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共有14所高校获得56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实施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共有24个中西部省份的100所高校获得100亿元中央财政支持。实施了“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研修计划”,支持了1012名中西部高校领导赴世界高水平大学专题研修。实施了面向中西部高校教师学历提升的优惠政策,每年单独划拨400名左右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计划。实施了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已有100所东部的高校对口支援中西部的75所高校,累计支持73所医学院校为中西部招收培养4.2万余名定向本科全可医学人才。实施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2年以来累计招生27.4万人,通过实施特殊招生政策,累计培养少数民族人才60多万人。

五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突破。连续三年举办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2000多所高校、230多万名学生参与。200多所高校被认定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19所高校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近万名优秀导师入选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安排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约70.4亿元,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超过26万个,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呈现出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国际上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六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果。新增了82个新兴战略产业和民生急需的新专业,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方语言的全覆盖。研究制定92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投入45亿元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和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建设了30个国家级教师教学示范中心,100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1000门左右的精品视频公开课,2800多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近2000门慕课课程,超过700万人次在校生获得线上线下结合的慕课学习学分。

七是高等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加强。教育部与工信部、卫计委、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紧密合作,实施了医教协同、科教协同、产教协同、部委协同的育人机制。在工程、医学、新闻传播、法学、农林、教师教育等领域实施了系列“六卓越、一拔尖”计划,覆盖了千余所高校,惠及140余万学生。

八是高等教育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取得显著效果,支持全国高校聘任长江学者1681人。教育系统共有1357名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占创新类人才入选总数的近64%。高校教职工队伍党建工作明显加强。全国高校教职工党员总数125万人,占高校教职工总数的56%,共有教职工党支部10.06万个。高校学生队伍的党建工作不断加强。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党员总数超过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共有学生党支部7.96万个。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高度融合,德才兼备、德学兼修的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来源:高教信息,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