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策法规司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教育政策法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和部党组工作部署,大力提升教育政策研究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切实提升服务党组、服务战线、服务科学民主决策、服务改革的能力,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可靠保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工作的基本指引和理论依据,自觉将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在法律法规制定和文稿起草工作中,自觉与中央、与部党组保持一致。

 

2.切实加强教育宏观政策研究。增强教育政策研究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整合研究力量,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立足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教育重大政策研究,力争取得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前瞻性、有深度的教育研究成果。研究制定加强教育政策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提高文稿起草质量。完成好部党组部署的各类重要文件、文稿等综合材料起草任务。进一步改进文风,不断提高文稿思想性、针对性,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3.进一步做好教育形势分析。加强国内外教育形势研判,全面掌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着重对典型地区、典型案例等的分析研究,把握规律,更好服务部党组决策。加强基层调查。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听取基层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意见,全面了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矛盾,深入了解分析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以及基层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完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4.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加强对改革试点地区和单位的跟踪指导,协调有关部门、高等学校和专业机构等为试点工作提供专业服务、技术支持。建立定期协商机制,组织开展改革经验交流、试点成果展示等,加强试点单位间的沟通协作。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及时研究新的情况和问题,协调重大改革在国家层面的突破。

 

5.推进完善国家教育标准体系。研制国家教育标准体系框架,印发教育标准管理办法、教育标准建设规划等文件,开展相关研讨交流活动。做好《中国教育报告·标准与指南》《中国教育报告·发展与质量》的立项、出版工作。

 

6.着力完善教育法律法规。配合做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审议,起草上报《职业教育法修正案(草案)》。起草完成《学校安全条例(草案)》《国家教育考试条例(草案)》《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启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的研究工作。制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修订)》《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教师申诉办法》等部门规章。设立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建立教育立法咨询专家库。

 

7.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推进中小学章程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高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学术委员会、理事会等制度,建立健全高校章程实施的评估监督机制。对部属高校章程执行情况、学术委员会及教职工代表大会运行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进一步落实和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建设。制定高等学校依法治校评价指标体系,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和法治校园创建活动。研究制定学校校长、教师法治教育大纲,研究建立依法治校案例库,探索建立校长依法治校能力的新方式。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

 

8.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全面推进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启动依法治教示范区建设。深化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行为,推进教育行政审批网上平台建设。进一步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出台关于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做好教育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开展针对教育法治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9.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普法工作。研制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并启动实施,加强对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学校校长、教师的法治培训。发布并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加强学校法治教育。制定《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的意见》,全面启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启动法治教室研制工作。实施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计划,试点开展第一批优秀法治教育教师和依法治校骨干校长培训。支持创办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专业期刊。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依托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组织实施第二届青少年法治教育课件大赛、全国学生模拟法庭大赛。

 

10.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执行“六大纪律”,深入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加强学习型司局建设,营造认真读书的良好风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加强与地方教育政策法制队伍的联系。